志存高远 脚踏实地 – 孙鹏楠博士

志存高远 脚踏实地 – 孙鹏楠博士

——记优秀旅意博士生孙鹏楠

为创新者喝彩,为成功者鼓掌。我一直想写一些系列报道,为意大利的中国留学生学习氛围注入正能量。前段时间我写了一篇长文,名为《做个出彩的中国人》,讲述了来意大利实习的研究生王威巍,凭借出色的表现成功成为联合国粮农组织一员的经历。今天,我想讲述另一位优秀旅意博士生孙鹏楠,希望他的经历能够给其他海外学子有所启发和借鉴。

孙鹏楠,2009级哈尔滨工程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本科生。2013年毕业后,他被保送直接攻读该校船舶与海洋结构物设计制造专业的博士学位,目前是哈尔滨工程大学-船舶工程学院与意大利国家研究委员会-海洋技术研究所(CNR-INSEAN, Marine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Rome, Italy)的联合培养博士生,主要从事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的剧烈流固耦合动力学研究,其研究成果旨在为海军舰船的耐波性、快速性和抗爆抗冲击性能评估和提高服务。凭借出色的科研成果,他曾获得国家博士研究生奖学金、国家留学基金委的奖学金、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的创新奖学金(这是我知道的第一位在留学意大利期间获奖的博士生)、美国船级社,英国劳氏船级社,中国船级社等世界知名船级社奖学金。他目前已累积在国际学术期刊和学术会议发表研究论文十余篇,其中10篇论文被SCI数据库检索,并于2016年6月在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获SPHERIC-2016学术会议优秀论文奖(系大会三位获奖人之一)。2015年,孙鹏楠来到意大利罗马,开始了长达两年的国外访学之路。

 

狼山远眺 立志海洋

2009年8月,身为江苏南通人的孙鹏楠,以自己的梦想考上了北方的哈尔滨工程大学,,开启了期盼已久的大学之路。

孙鹏楠的祖父是位建筑工人,舅舅是建筑机械工程师,经常带着他穿梭于各个建筑工地。看着身边运转自如的塔式起重机、拔地而起的高楼,他从小受到熏陶和渲染,逐渐地培养起了内心对大型结构物和力学分析的兴趣。高中时,他登上长江北岸狼山顶峰远眺,只见长江沿岸星罗棋布的造船厂和港口码头忙碌不停,岸边集装箱起重机有条不紊地将集装箱从远洋轮船转运到重型卡车;高耸的龙门吊吊起数十吨重的大型结构物正有序组装。长江之上,大小船舶在烟波浩渺中,破开船首翻卷的浪花高速前行;远处锚泊的巨轮稳如泰山,岿然不动;点点渔舟,散布在万吨巨轮旁边,犹如水中落叶,随波起伏。这壮观的景象,激起了他内心浓厚的兴趣,立下志向,要当一名造船工程师,造万吨巨轮,驰骋海洋。在他看来,这正是男子汉干的事业。

 

天道酬勤 重选专业

追逐梦想的道路上,命运似乎充满了波折。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是哈尔滨工程大学的王牌专业,每年录取分数线为全校最高,再加上2009年全国造船业的市场需求达到顶峰,孙鹏楠很遗憾未能被录取到该专业,而是被录取到了水声工程专业。水声工程源自哈军工海军工程系声纳专业,目的是为海军舰船和潜艇的水下探测、通信和隐身降噪服务,属于船舶与海洋工程的一个分支。然而水声工程属于电学范畴,与他学习力学分析,当上造船工程师的梦想相差较远。当得知大学一年级可以获得一次重选专业的机会后,他奋力拼博,每门学课都做到超前预习、仔细听讲、严谨笔记、弄通疑难、认真复习,每门成绩必夺高分、甚至满分。天道酬勤,凭借第一学年的发奋努力,孙鹏楠的成绩名列专业前5%,终于转到了心仪已久的船舶工程学院,主修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

 

读史鉴今 重塑梦想

转到船舶工程学院后,孙鹏楠对这来之不易的实现梦想机会倍加珍惜。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符合自己兴趣的专业课上,他听得津津有味,深感幸福。他的专业课成绩优异,多次获得国家、企业和学校的奖学金,这也使得他距离成为造船结构工程师的梦想越来越近。

此时,有门专业课《船舶工业概要》却改变了他最初的梦想。该课程的孟梅教授采取了一种新的授课模式,要求学生自学一个与船舶相关的其他领域,然后做成讲义,在课堂上与其他同学分享。当时,孙鹏楠选读了一本名叫《龙旗飘扬的舰队》的书。书中讲述了中国近代海军从创建发展、北洋水师成军时规模曾经位列亚洲第一、世界第七,却在十年后的甲午战争中全军覆灭的屈辱历程。这段历史昭示了这样一个道理,单靠买船形成的优势是难以持久的,如果没有强大的民族工业和先进的技术做支撑,这种优势甚至是不堪一击的。中国造船人要谋海济国,自己的事业发展就要为船、为海、为国防。此时孙鹏楠深刻地体会到:唯有掌握先进的技术,才能造出先进的舰船,才能在海权争霸中立于不败之地!从此,他的兴趣点转向了海军舰船的相关研究方向,心里也不再只是想着早点毕业去船厂造大船,而是寻找进一步深造的机会。

 

业从名师 初崭头角

大三下学期,孙鹏楠有幸作为本科生中名列前茅的优秀学生提前加入了船舶工程学院张阿漫教授的课题组,进行相关研究内容的学习。该课题组主要从事流固耦合动力学研究,为海军舰船水下抗爆抗冲击和高速结构物出入水的载荷预报服务。加入通常是研究生参加的课题组以后,孙鹏楠面临着学习、研究方式的转变以及知识储备不够坚实的挑战。为了跟上团队,他可以用起早贪黑、废寝忘食来形容,甚至在大四上学期实习结束后连接寒假的长假都回到学校,继续在课题组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不断的探索,大四下学期,他的第一篇英文论文投出并顺利被SCI索引所收录的期刊录用,其本科毕业论文被评为哈尔滨工程大学优秀毕业论文,并因此获得中国船级社的课题优异奖,他本人也因此被评为黑龙江省优秀毕业生。这是他科研生涯的第一个荣誉,从此激励他不断进取。

海军工程技术研究在美国、英国和俄罗斯等海军强国都具有悠久的历史,但相关技术严格保密,各国只能依靠独立探索、刨根问底,从最基本的理论出发,逐步推导得出结论并最终转化应用。随着研究的深入,孙鹏楠发现工程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不能闭门造车,应该广泛阅读文献,多加交流、寻求合作,探索采用新方法解决老问题。他本科毕业时就意识到,欧洲的一些国家在船海领域的研究做得非常出色,正在逐渐转变传统的研究方法,放弃了造价昂贵、周期漫长的物理水池试验的方法,转而采用高性能计算机进行数值模拟的方式为舰船水动力性能的优化和提高服务,由此也萌生了能够前往欧洲向世界领先的科研团队学习的念头。

 

开拓学路 叩关意国

因为成绩优秀,他在本科毕业时被保送直接攻博,师从导师张阿漫教授主攻光滑粒子流体动力学理论和舰船流固耦合动力学方面的研究。由于该方向国内研究起步较晚、相关积淀较少,随着研究的深入,不断有新的问题涌现,其中最令人头疼的就是数值模拟中,自由面处流体粒子穿透固壁边界。多次设法解决未果,孙鹏楠尝试发邮件向该领域的一位知名教授,意大利国家研究委员会-海洋技术研究所(CNR-INSEAN) 的Andrea Colagrossi教授联系,就其论文中的该问题进行了咨询。Colagrossi教授很快进行了回复,回答了他提出的问题,并表示问题的确存在,他当时也遇到同样的问题,只是论文中回避了,没有展开讨论,目前尚无很好的方法解决,只能采取一些人为的数值手段加以克服。针对Colagrossi教授的建议,孙鹏楠很快进行了尝试,并及时向他汇报了研究进展。Colagrossi教授对孙鹏楠越来越感兴趣,开始了解这位好学钻研的学生。

在一次邮件回复中,孙鹏楠发去了个人简历,提出想前往意大利向他学习、一同开展合作研究的意向。Colagrossi教授在近两个月后,同意了他的合作研究请求,并解释因为孙鹏楠是第一个前往CNR-INSEAN的中国人,因此他们开会讨论了很长时间,评估了前期他的科研论文,最终才同意接受这样一位素未谋面的中国研究生以合作研究员的身份加入他的课题组。

 

临行赠言 学成报国

获得了CNR-INSEAN提供的两年合作研究的邀请函和意大利移民局发放的研究员工作批文,前往意大利的梦想终于过了第一关,但奖学金成了摆在孙鹏楠面前的最大问题。由于收到邀请函时已过了国家公派留学奖学金的申报日期,经过反复向学校研究生院进行申请,学校研究生院专门开展的评估会议,邀请了校学术委员会的老教授作为专家,评估申请人前往国外学习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四位老专家听了孙鹏楠前期的研究成果以及与国外团队合作进展情况的汇报,纷纷表示支持这位充满激情的小伙子,最终研究生院同意孙鹏楠通过学校的单位公派奖学金先前往意大利学习一年,然后再申报国家公派奖学金资助完成第二年的学习。

参加评估会的一位老教授语重心长地对他说:“小伙子,你要出国深造,我们支持你,但是学成要回国,为我们国家服务”。另外一位老教授补充道:“我不一定要求你回我们哈尔滨工程大学,我只要求你要回国,为我们国家服务”。老一辈科研工作者一心为国,令人感动。这些赠言,既是认可,也是勉励,成为孙鹏楠在国外求学路上的精神食粮。因为这些赠言,他克服了留学岁月的孤独,战胜了私人情感的波折,时刻激励着他珍惜来之不易的留学机会,珍惜时间,早日学成回国,为国家服务。

孙鹏楠与Andrea Colagrossi 教授在CNR-INSEAN的合影

分享文章:

全意学联

发表评论